高考状元养成记(2)之学会情绪调控

作者:   2019-05-09

杨娟教授经研究发现,影响学业能力最重要的三要素,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习动力的提升主要可以通过两种路径实现,一是通过帮助同学们进行自我认知、环境探索,树立长期的生涯目标,二是通过培养同学们的自我效能感,增强学习兴趣。关于培养学习习惯,相关因素比较多,由元认知、记忆力、专注力、创造力、情绪智力等组成。这些能力决定着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和内容的吸收程度,对成绩的影响至关重要。这些能力不是天生就具备的,通过科学的训练人人都可以练成具有快速记忆、高度专注,创造力丰富、可以随时调节自己的情绪、思想和行为的最强大脑。

高考拚的不光是知识的掌握,还有心理素质,由于高中繁重的课业负担,使得同学们情绪波动较大。一次考试失败,可以否定3年的努力。距离高考还有几十天的时间,由于情绪对同学们学习效率的影响很大,因此,今天我们来看看如何训练情绪智力,帮助同学们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调节情绪需要了解情绪智力的相关知识。情绪智力由情绪觉知、情绪评价、情绪适应和情绪调控四个维度构成,这四个维度也情绪管理的基本原则。

四维度图

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也就是情绪觉知。我现在的情绪是什么?开心、沮丧、生气等等?然后进行情绪评价,什么原因会使我这样?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并做出相应的评价是情绪管理的第一步。通过了解什么事情,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有多大,来分析自己情绪的变化,为自己调整自己的情绪奠定了第一步。

学会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体现了情绪适应能力。但表达需要有正确的方式,不能因为表达使自己的情绪再度恶化。比如某次活动,同学迟到。如果你只是表达了,“你怎么迟到了,气死我了!”同学们会觉得我不就迟到10分钟吗?至于吗?你如果表达方式是,“你迟到使得我们会议邀请的嘉宾没有人接待,冷场了5分钟,使得我很生气”。这样会使同学感到很愧疚,连忙向你道歉,有助于你缓解情绪。因此表达情绪时需要用完整句,把导致的结果说出来。

用合适的方法疏解自己的情绪,也就是情绪调控。有的同学可能大哭一场,有的大吃一顿,有的在操场上跑几圈,有的买件漂亮的衣服或者看场电影。这些都可以,但不要通过酗酒、打架、抽烟等方式进行缓解。这些缓解情绪的方式都属于暂时的逃避,疏解情绪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勇敢的面对。仔细想想为什么这么难过、生气。我该怎么做不会重蹈覆辙,怎么做可以降低我的不愉快。同学们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应该由我来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来控制我。

耶克斯多得森曲线(又称焦虑曲线)

同学们需要了解的是适当的压力,有利于提升考试成绩,耶克斯多得森曲线(又称焦虑曲线)告诉我们适当的心理压力,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当过于强调考试焦虑危害的时候,就会让我们格外在意自身的焦虑情绪,似乎只有除尽焦虑才能安心备考,而这却反而让我们出现了“为处理焦虑而产生的焦虑”,简直得不偿失。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