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业能力提升训练集训营

作者:   2019-10-24

您是否有这些疑问?

l  孩子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如何适应当今能力至上的社会?

l  孩子明明很聪明,也很用功读书,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

l  从小就告诉他,要好好学习,要考大学,要自立,为什么还总说生活没有意义?

l  孩子每天都读书,上了各种辅导班,但是成绩一直上不去,是不是孩子的智商有问题?

l  孩子没有自信,不爱说话,班级活动、家庭聚会都毫无存在感。

l  家长说一句,孩子顶十句。话还没说完呢,就摔门而出了。

l  孩子学习成绩挺好的,但是感觉她压力好大,敏感又脆弱,以后如何放心让她自己出去读书?

l  孩子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毫无节制,为此,亲子关系都到了冰点。

…………

集训目标

通过5天4夜的集训,让学生能够了解自己,认知未来,提升自己的学业能力,并能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应用学业能力,持续提高学习成绩。

通过时间管理的学习和认知,让学生明白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和规划。

通过对学生专注力的训练,教孩子如何快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通过对各学科特点和自己学习特点的认知,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授课导师:

本集训营的授课教师均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业规划研究中心派遣,所有授课教师均为高级学业规划师。


食宿标准:


具体课程安排:

时间

课程内容

第一天

1400-1800

报到,安排住宿

1800-1930

欢迎晚宴

1930-2200

团建破冰,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

第二天

700-750

洗漱+早餐

800-1000

主题:认知大脑,赋能教育

课程内容:通过学习大脑各组成部分对记忆、运动、专注、阅读等的影响,了解科学训练的重要性和有效性。认识到天才也是通过跟好的导师经过刻意的训练而形成的。明确影响学习成绩的几个关键因素,了解元认知、专注力、记忆力、创造力、阅读力等怎样影响学习成绩。

1020-1220

主题:生涯唤醒与自我认知

课程内容:了解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绘制自己的彩虹图,理解“自我”的概念,认识到探索自我的重要性。运用“周哈里窗”等工具来认知自我。学会发现自我中好的一面,改善自我中的不足

1230-1330

午餐

1400-1600

主题:了解我的气质与性格

课程内容:理解气质类型和性格的概念,知道二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学习气质类型的理论与性格的理论,运用气质类型测试与四型人格测试这两种工具来确定学生的气质类型与性格类型,在学习与生活中善于利用自己的气质类型与性格类型中的长处,并弥补短处。

1620-1820

主题:理解价值观、能力

课程内容:运用《价值观拍卖》、《理想大公开》、《多元智能测评》等活动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价值观与优势智能。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专业。

1830-1930

晚餐

1950-2220

主题:大学和专业探索

课程内容:通过游戏的形式,探索中国的985211高校,了解中国重点高校发展史,理解正确选择专业的重要性,了解各学科专业在本科期间的学习内容,了解各专业的就业前景、学校排名等情况。

第三天

700-750

洗漱+早餐

800-1000

主题:高考升学路径解析

课程内容:了解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变化,多种升学路径解析,加分政策,自主招生政策,综合评价政策,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尝试针对新高考的变化提出应对措施

1020-1220

主题:树立自己的大学目标

课程内容:理解高考填报志愿中学校与专业选择的重要性,了解优先考虑学校的利弊,了解优先考虑专业的利弊,了解入学后转专业与大类招生的情况。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大学目标。

1230-1330

午餐

1400-1600

主题:自我效能感提升

课程内容:了解自我效能感与学习的关系,了解习得性无助和自我效能,掌握提升自我效能感的技巧

1620-1820

主题:提高元认知能力

课程内容:了解元认知的概念,掌握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和元认知监控的概念。明确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和元认知监控之间的关系,了解元认知的培养途径,掌握提高元认知的技巧

1830-1930

晚餐

1950-2220

主题:学会与父母和老师对话

课程内容:通过学生自编自演情景剧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如何与父母相处,如何与老师对话。

第四天

700-750

洗漱+早餐

800-1000

主题:学习的基础能力-专注力

课程内容:了解专注力的概念,明确提高专注力的条件,掌握提高专注力的技巧。

1020-1220

主题:如何成为记忆大师

课程内容:了解记忆的规律,掌握提高记忆力的注意事项,掌握有意记忆、图形记忆、编码记忆等记忆方法。

1230-1330

午餐

1400-1600

主题:提高创造力

课程内容:了解创造力的概念,了解创造力与哪些因素有关,掌握提高创造力的方法

1620-1820

主题:提高阅读力

课程内容:了解阅读力的概念,了解阅读的影响因素,掌握阅读策略与计划。进行视距练习,意群阅读等练习。

1830-1930

晚餐

1950-2220

主题:专注力、记忆力、创造力小组活动

第五天

700-750

洗漱+早餐

800-1000

主题:学会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课程内容:了解情绪智力的概念,掌握情绪觉知、情绪评价、情绪适应和情绪调控四个过程,掌握调整情绪的方法

1000-1200

结营仪式

1200

午餐后父母接回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