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重视生涯规划?

作者:杨娟   2022-03-18
近些年,我们对“生涯规划”这个词并不陌生,尤其是在高考前后,“生涯规划”常常被人提起,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认为生涯规划就是选大学和专业或者将之等同于职业规划。

其实,“生涯规划”指的是通过对未来人生做出选择和决策,规划与之相关的升学和发展路径,并为了实现目标做好自我管理最终达到成长的目的。其核心任务是让学生学会适应职业变化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并且能主动应对挑战,最终实现个性化发展。

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科技发展尤其是智能机器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新旧职业的更替。彼得森提出了信息加工理论,克朗伯兹提出了生涯学习理论,萨维科斯提出了生涯建构理论。这些理论都强调现代人必须积极规划和实施自我管理。这些自我管理行为的重点就是学习。人们现在必须承担更大的自我规划的责任,了解自己的需求,确定自己的目标,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了实现这些目的,美国将生涯教育引入到学校教育当中。历经40余年,现在美国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已经相当成熟。

经常听到有人在问,国家为什么要将“生涯规划”提高到如此重要的地位上来?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源于我国科技人才的短缺。2018年,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试图通过限制技术、人才交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等方式,阻碍我国高端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水平的发展,我国在相关领域的人才严重短缺。从中小学开始树立生涯规划的理念,与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紧迫需求有关;

其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教育内卷问题日趋严重。家长焦虑情绪越来越大,与之相伴的中小学生学习压力与日俱增。学生不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一味地盲目学习又有何用?做好中小学生生涯规划,助力每一个孩子沿着自己的道路个性化发展有助于缓解教育内卷现象。

最后,是教育发展的需求,新高考改革的需求。新高考改革的本质,是以“招改”带动“教改”,改变过去同质化的,统一性的考试和课程,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和差异化教育,增加学生选择的机会,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近些年,我国也开始进行中小学生涯规划的大规模推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明确指出,在课程改革中要关注学生的自我认知、生涯探索和生涯管理等问题,为学生的全面提高和个性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但由于生涯教育不是高考科目,学校也不清楚生涯教育到底是什么,因此生涯教育一直没有引起中学校长的广泛重视,学分常常被压缩,生涯规划室也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其实生涯教育包含四个方面,选择、规划、管理和成长,也就是说除了帮助学生做出大学和未来职业的选择,规划可能的升学路径和实现手段,还需要生涯管理,这个管理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情绪管理、元认知策略管理等等,通过完成这些管理最终实现学生自我成长。生涯教育的四个环节缺一不可,每一个环节都对孩子的学习力和学习成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涯选择和生涯规划通过明确学习的意义、树立学习目标、增强自我效能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生涯管理提高了学生的认知策略和学习效率,实现生涯成长的同时也实现了学生们的大学目标。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是一种寻找目标的动物,生活的意义在于是否正在寻找和追求自己的目标。”引导中小学生关注未来,规划未来,提升受益终生的能力,不仅有助于帮助孩子们赢得眼前的高考,赢得人生的大考。而且,对于解决教育内卷等社会化问题,助力国家教育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