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娟:新高考赋分制下,孩子如何科学选科!

作者:杨娟   2022-09-08

2022年9月,山西、河南、陕西、内蒙古、四川、云南、宁夏、青海8个省将启动新高考,如何选科(特别是在赋分情况下),才能选择更有利于孩子拿高分,是很多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今天杨娟教授就家长提问最多的几个问题,根据我的经验做个总结:


问题一:要不要选物理?

杨娟:很多找我咨询的北京、天津等实行6选3省份的家长和学生,见我第一句话就是物理一定得选吧,因为选择了物理,就有更多选择了。我这里想说的是如果孩子对物理不感兴趣,对学物理有畏难情绪,物理成绩也不是很高,物理不是必选科目。即便是全文科的组合,至少可以涵盖60%以上的学科。如果未来孩子的目标专业是理科、工科等专业,可能专业要求必选物理;还有部分医学、管理学、农学类也要求选考物理。如果目标专业不要求选考物理,可以不选择物理。

另外,如果是男孩,成绩在本科线附近,建议还是选物理,由于选物理后,可选的专业面广,录取分数比不选物理相对低一些。


问题二:几科成绩差不多,该如何选科?

杨娟:当孩子几科成绩差不多的时候,还是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看看孩子对哪些科目更感兴趣。有时候可能孩子不知道自己对哪一科感兴趣,特别是很多省份孩子一上高中就面临选科,初中对生物、地理、化学、政治等学科的接触,还不足以让他们了解自己喜欢哪一个学科。建议家长在假期或者周末的时候,让孩子多读各学科的科普类书籍,通过广泛阅读,找到自己的兴趣到底在哪里。

另外当孩子成绩和兴趣都差不多的时候,可以按照从职业到专业再到选科的顺序进行选择。可以通过对家人和亲戚朋友的职业访谈或者MBTI职业兴趣量表测试孩子的性格适合做什么职业,这些职业对应的专业有哪些,然后再查找专业对应的选考科目要求。


问题三:测评显示适合做文科类的工作,但孩子想选物理和化学怎么办

杨娟:很多家长在给孩子选科前,通常会做选科测评。可令家长困惑的是,测评结果和孩子的意愿完全相反,家长就更不知道该如何决定了。这里想跟家长分享的是,我们需要知道孩子想选物理和化学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真如他们所说更喜欢物理和化学,还是有其他原因。

我曾经做过的一些选科案例,这些学生并不是真的喜欢物理和化学,而是因为喜欢的同学或者喜欢的老师在物理和化学班里,或者因为选文科的女生多,认为女生多的地方是非就多,为了逃避女生选择了物理和化学。还有各种千奇百怪和学习和未来发展无关的原因。因此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决定选科时,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个人观点,耽误了孩子的未来前程。


问题四:孩子在生物和地理两门课之间纠结,如何做抉择呢?

杨娟我知道的很多学生,物理和化学或者历史和政治选好后,不知道该选生物还是地理。因为无论选择这两科中的哪一科,从兴趣、分数还是未来的职业,差别都不大。从赋分角度而言,选择地理可能赋分更高,因为最优秀的学生通常的选科组合是物化生,生物的竞争更激励;但从学科知识的互补性而言,选择生物更合适,因为有一些化学高考知识点和生物是贯通的,有一些高考地理内容和政治是关联的。这个时候就更难抉择了,该怎么选呢?推荐大家使用决策平衡单这个小工具。

决策平衡单,纵列是生物和地理两门学科,横列是应该考虑的各个维度,包括家庭资源、分数、孩子兴趣、学校优势、未来职业发展、老师建议等方面,然后让孩子对每一项进行打分(0-5分)之间。最后,加总两门学科的得分,看看哪一门更高,这样就能科学地做出判断,不再纠结。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